主页 > 保险市场动态 > 行业动态 >

业务重构再保险市场迎来调整期

2016-05-11 1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文字:(,,)

 业务重构再保险市场迎来调整期

    作为我国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再保险行业虽然起步较晚、市场主体较少,但由于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其重要性及受关注度与日俱增。而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再保险市场也即将进入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尤其是在偿二代新监管体系政策的影响下,再保险市场的结构性调整迹象开始显现。

再保险,顾名思义是指保险的保险,是保险公司将其承担的保险风险部分分给其他保险机构(即再保险人)的行为。从功能作用来看,改善偿付能力、扩大承保能力和分散风险是保险公司安排再保险分出的主要动因,共同构成了我国再保险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但从现阶段来看,随着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保险公司安排再保险分出的动因有所调整。

   调整背后的动因,与偿二代政策实施有一定的关系。一家保险公司财务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以减缓财务波动为主要目的的再保险需求之所以下降,主要是保险监管制度变革下产生的原因。一是随着相关政策开闸,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工具日趋丰富;二是偿二代正式实施带来行业资本释放,尤其是大型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显著改善,再融资需求相应减少。

   调整迹象的出现,释放出一个重要的行业信号: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功能作用正在逐步回归到风险管理的本质上来,再保险主体的定位也正在从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的提供者,向风险解决方案及综合服务的供应者转变。伴随再保险功能作用的逐步转型,再保险市场的业务类型也随之调整,险种结构重心开始向风险较高的领域逐渐转移。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中保协启动《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及代码适用指南》编写工作

下一篇:中国保监会召开外资保险公司座谈会 坚定不移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