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保险市场动态 > 行业动态 >

首台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成立字号

2015-05-21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 文字:(,,)

 

首台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成立字号 

 

  继农业保险之后,由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险种——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种试点正式启动。

 

  昨日,就此险种,财政部、工信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

 

  据了解,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针对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初期应用瓶颈,研究形成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按照该机制,保险公司自主组成共保体,将按照统一条款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承保工作。

 

  据悉,由中国人民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财险、中国大地财险、天安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中航安盟财险七家保险公司组建的首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行。经共保体协商,中国人民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财险作为主承保签单企业,分别牵头与装备企业落实相关承保协议。

 

  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行业打破了传统的“谁投保谁受益”的保险补偿模式,采取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的做法,直接将赔款补偿给装备购买方,增强购买方信心,切实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和运用。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机制的推出将有效促进装备制造业与保险业对接,推动保险行业更好地发挥其社会生产“稳定器”、“助推器”的功能作用,助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15430日期间投保的制造企业,于201551日至515日提交申请保费补贴文件。2015430日以后投保的,于每年91日至915日申请保费补贴。

 

  目前,相关政策的宣传和保险产品推广工作正在进行,部分装备企业已明确提出投保需求,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出口美国的Y12型号运输机,已经作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由中航集团投保。预计20154月底前,保险行业和部分装备企业将完成第一批签单承保工作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成立

下一篇:保监会正研究扩大互联网险企试点 众安不再“独一份”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