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保险市场动态 > 行业动态 >

保监会正研究扩大互联网险企试点 众安不再“独一份”字号

2015-05-21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文字:(,,)

 

保监会正研究扩大互联网险企试点 众安不再“独一份”字号

 

  头顶“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光环,众安保险最近首轮融资整体估值被爆达500亿,这一高价已直逼财险业第四大公司,引发市场激烈争议。不过这“独一份”的格局或许很快就会被打破,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保监会正在研究扩大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多路资本已经蠢蠢欲动。

 

  来自市场人士的消息称,管理总部设在香港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计划和浙江省政府合作,设立太平科技财险公司,注册地在杭州,专营互联网财险业务,开发互联网专营车险、非车险产品,承保、理赔均在线上实现。

 

  在上证报求证的过程中,中国太平承认“正在与有关方面商洽筹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并透露将以与科技产业链条相关的业务为依托,以股东业务和政府支持业务为补充,逐步开展相关业务。经营模式将走创新型和集约型的轻资产、轻实体机构、轻管理人员路线,互联网是创新业务拓展渠道之一。不过,中国太平强调,这一新公司目前没有计划开展车险业务。

 

  据市场中人介绍,在深圳等保险市场,一些资本方也在吹响集结号,欲联手设立互联网保险专业公司。记者从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业内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也正在研究扩大互联网保险专业经营试点,鼓励保险机构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推动保险业差异化发展和转型升级。

 

  多路资本争相入行的背后,是觊觎这一市场的巨大想象空间。最具前景的互联网与最大空间的金融业正加速融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商业机遇,而互联网保险虽然起步较晚,却被视为“下一个风口”。

 

  记者掌握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由2013年的1.7%增长至2014年的4.2%;对全行业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9%,比2013年提高8.2个百分点。

 

  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保险行业年保费规模大致在2万亿左右,考虑到GDP的增长,以及保险新“国十条”政策红利下的保险业增长潜力,业内人士预计,保险行业年保费规模有望在2020年达到5万亿左右。而随着互联网保险人气的聚揽,以及新型场景下所延伸出的互联网保险业务,预计互联网保险将覆盖其中至少30%的份额,达到万亿市场规模,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支柱渠道。

 

  当然,在前景无限大的互联网保险市场,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不可能单唱独角戏,另外三种模式可能会与之“四分天下”。即保险公司自建网络平台、电商平台、第三方保险销售网站。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目前A股市场暂无互联网保险公司标的股,第三方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因此借势在资本市场火了一把。

 

  有主流投行甚至开始将这些销售平台公司归纳总结为一类投资标的。其中多个上市公司遭资金热捧,如正在申请互联网保险经纪业务牌照的“腾邦国际(300178,股吧)”,旗下同时拥有互联网保险代理和互联网保险经纪牌照的“焦点科技(002315,股吧)”,刚刚收购保险产品互联网推广业务的“三泰控股(002312,股吧)”,以及计划以汽车延误险为切入点向互联网保险业务转型的“京天利(300399,股吧)”。

 

  不过,站在这一风口的还有一些“搅局者”。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互助类保险形态和部分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提供“类保险”的经营服务。业内人士透露称,这些都与传统保险有所区别,预计监管部门会进一步通过出台相关措施来防范和提示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首台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成立字号

下一篇:保险债权计划注册规模突破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