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保险法案例 > 财产险案例 >

中保协发布2014年度中国十大财产险典型赔案

2015-04-10 13: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点击: 文字:(,,)

 

中保协发布2014年度中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

 

2014年,保险业共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5.5%,保险业赔款与给付7216.2亿元,同比增长16.2%,服务国家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迈上新台阶。为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树立保险行业形象,督促行业进一步提高理赔服务水平,3月1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正式发布“2014年度中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

 

据介绍,为做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评比工作,中保协面向全行业征集了近300件案例,经过保险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中保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知名高校及业内专家学者,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代表的多轮评选,最终产生2014年度中国财产险和人身险典型赔案各10件,基本涵盖了2014年度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全面展现保险行业的责任意识,也从多个角度和不同层面,提示全社会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其中,2014年度中国十大财产险典型赔案分别为新疆风灾6.55亿元农险赔付案、辽宁旱灾3.8亿元农险赔付案、光学产品制造企业7000万元台风赔付案、国内首起页岩气井喷事故千万美元赔付案、绝缘材料企业6000万元火灾赔付案、远洋货轮主机损坏事故5800万元赔付案、保险企业积极理赔“威马逊”台风致损案、发电企业3000万元台风赔付案、雅安地震1285万企业财产赔付案、货运企业沉船事故657万元理赔案。

 

2014年度中国十大人身险典型赔案分别为高速路特大交通事故2650万元赔付案、保险业快速赔付马航MH370事故案、意外溺水身故1020万元赔付案、肝癌病故1000万元赔付案、交通意外身故600万元赔付案、大学教授重疾身故300万元赔付案、化工企业爆炸事故360万元伤亡赔付案、环卫工团体意外保单总额230万元赔付案、幼儿园校车翻车160万元伤亡赔付案、鲁甸地震137万元伤亡赔付案。

 

2014年度中国十大财产险典型赔案

 

一、新疆风灾6.55亿元农险赔付案

 

2014年4月23日,新疆13个地州市不同程度遭受大风灾害,气温急剧下降了近10摄氏度,是近年来同期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累计造成735.45万亩作物遭受严重损失。灾害发生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时支付农业保险赔款6.55亿元,受益农户达11.72万户次。

 

点评:由于保险公司的及时赔付,切实减轻了广大农户的经济损失,真正为农户筑起了一道防灾减灾的安全屏障。新疆是我国的农牧业大省,农业保险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能够为弱势产业保驾护航,助力新疆稳定发展。

 

二、辽宁旱灾3.8亿元农险赔付案

 

2014年7月1日至8月9日,辽宁地区发生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夏旱,造成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受灾面积778万亩,涉及农户84万户,对农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灾害发生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时支付粮油作物种植成本保险赔款3.8亿元。

 

点评:此次旱灾,中国人保财险等多家保险企业共支付农业保险赔款9.3 亿元。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对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为受灾地区和农户快速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提升了社会管理水平。

 

三、光学产品制造企业7000万元台风赔付案

 

2013年 “菲特”台风影响浙江,宁波某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及其6家子公司厂区内房屋建筑和大量存货因水灾受损。灾害发生后,在涉及企业众多、案情复杂的情况下,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向被保险人进行了赔付,并于2014年1月全部结案,共计赔付7053万元。

 

点评:“保险是小支出,却起到了大作用”。与受灾企业经营规模相比,每年缴纳的保险费用并不多,但在危急时刻保险赔款却起到了关键作用,大大减轻了企业大灾后的生产经营压力,有力地支持了恢复生产工作,避免了损失的尽一步扩大。

 

四、国内首起页岩气井喷事故千万美元赔付案

 

2013年2月,某石油公司位于四川的页岩气井发生井喷事故,作业人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控井作业,随着井控工作的不断进行,控制费用在不断上升,直至事故最终被控制。2014年7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支付井喷控制费用保险1037万美元(约合6300万元人民币),完成国内第一起页岩气井喷事故保险赔案。

 

点评:本案定损难度高, 在世界范围同类可参考案件有限,堪称能源保险领域的经典井喷事故保险赔案。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采在我国还处于初始阶段,发生事故不可避免。开展页岩气保险,高效、妥善处理赔案,对于推动中国的能源生产革命,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五、绝缘材料企业6000万元火灾赔付案

 

2013年4月,广东某绝缘材料生产企业上胶机车间发生火灾事故,致使4条生产线全部烧毁,厂房、装修、存货、营业收入等不同程度受损。在查勘、定损的过程中,2014年3月,为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尽快恢复正常,减少毛利润损失,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快速预赔1000万元,并于9月结案赔付5080万元,共计赔付财产一切险(附加营业中断险)6080万元。

 

点评:本次火灾是该企业成立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事故,造成的直接及间接损失巨大,足以影响其作为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虽然本次事故涉及专业设备与存货,定损难度高,但由于保险公司及时引入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机构对案件进行调查、定损和理算处理,确保了赔案公平公正地顺利完成。

 

六、远洋货轮主机损坏事故5800万元赔付案

 

2013年9月,香港某企业一艘远洋货轮从澳大利亚丹皮尔港向山东日照港航行时,主机发生严重损坏事故。接到报案后,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时向船东垫付77.4万美元,确保该货轮被安全拖带至船厂进行维修,并先后三次向船东预付337.4万美元赔款,帮助船东度过了资金最困难的时期。2014年12月30日,最终赔付船舶保险940多万美元(约合5800万元人民币)。

 

点评:本案案情复杂,主机维修项目庞大,涉及欧洲主机方面最顶尖的维修技术,修理费用非常高昂,在国际海运界也属罕见。保险公司能够顶住种种困难和压力成功处理该案,不仅体现了中国保险行业在航运市场处理特重大案件的理赔能力,也体现了良好的客户服务能力。

 

七、保险企业积极理赔“威马逊”台风致损案

 

2014年7月18日至19日,强台风 “威马逊”造成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700多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60亿元。灾害发生后,人保财险赔付广西政策性农房保险3394万元,太平洋产险向广西某国有林场赔付政策性林木综合保险616万元,平安产险向海南最大的建材市场赔付491万元。

 

点评:“威马逊”是60年一遇的强台风,灾害发生后,各保险企业均积极向受灾群众和企业进行保险理赔,共计支付保险赔款11.5亿元,帮助受灾地区及时恢复生产生活,赢得当地群众、政府、社会的好评。

 

八、发电企业3000万元台风赔付案

 

2013年9月22日, 台风“天兔”在广东汕尾市沿海地区登陆,致使某电厂财产遭受大面积的损坏,发电设备被迫跳机停运,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案件发生四周后,深圳天鑫保险经纪公司即协调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保险企业先后两次预付保险赔款共计1300万元。2014年9月,最终完成财产一切险赔付共计3011多万元。

 

点评:企业投保,就是希望将风险进行有效转移,并在发生损失时得到充分的经济补偿。本案的成功完成,真正体现了保险作为企业风险管理手段的重要性,以及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时及时发挥损失补偿的强大功能。

 

九、雅安地震1285万企业财产赔付案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某国有商业银行多地营业网点的房屋建筑和机具设备严重受损。地震发生9天后,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即预付保险赔款20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灾后重建工作。2014年2月完成最终赔案,共计支付财产一切险(扩展地震责任)赔款1285万元。

 

点评:地震这种巨灾发生后,往往呈现受损范围广,受损标的众多,损失程度不一的特点,在案件的处理过程中,保险公司的统筹规划、统一认识、创新理赔方式至关重要,而投保企业在其应急方案中对保险索赔的相应措施进行规划,也非常关键。

 

十、货运企业沉船事故657万元理赔案

 

2013年12月27日,浙江一航运公司的多用途船“兴泰5”轮在东海海域翻沉,导致辽宁东港市某货运公司90个集装箱货物受到重大损失。事故发生后,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受损企业两次预付保险赔款435万元,有效解决了其业务运转困难、资金紧张等实际困难。截至2014年结案时,共计支付货物运输综合险赔款657万元。

 

点评:水上交通事故案件涉及众多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且本案涉及的关系方较多、损失金额较大,存在事故责任人及货物损失追偿等多项工作。保险公司与客户真诚沟通,全程跟进案件处理,聘请专业律师进行追偿,及时进行保险赔付,确保了案件的最终完成。

 

 

 

责任编辑:cninsurance

上一篇:张金领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延庆支公司财产保险合同纠纷一案

下一篇:指导案例52号:海南丰海粮油诉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合同纠纷案